如何縮混使你的音樂層次更分明

我知道的就是調音台先把主次音量調整好,還有每一軌的音量包絡要注意,要突出主題的時候就要讓其他軌的音量放小一點。還有就是PAN的調節,可以更吸引聽眾的注意力。比如兩把吉他,兩個聲部,或者一個分解一個掃弦,就可以分開兩個聲部,或者左右個一個分解,遠處再加個掃弦的節奏吉他,相位可以中間或者偏一點。聲場的調節我還是一鍋粥,就知道臭氧可以調節,但是我學校機器的屏幕是860*480的,看不成。。。還請高手指點
  制好的多軌音頻縮混的層次清晰,空間明確!
  首先得有清晰的頭腦,靈敏的耳朵,再加上不懈的努力。(我一首歌可是做10幾個版本的哦。)
  我現在在棚裡做這個苦力活,可是同樣的設備同樣的工作環境,不同的人做的東西就是不一樣呀。就是我自己做的東西,時空不一樣,感受也不一樣。市場經濟,誰不做過垃圾品?其實就是今天所謂的精品,也許過1星期就是昨日黃花啦。我現在可是戰戰兢兢做好手上每一個作品,當看到客戶認可的時候,心裡真的很開心。不過要想提高自己水平的話,我認為無固定模式為好。那會扼殺自己的創造力,須知水無常勢,兵無常形。大家比較下不同年代不同的流行音樂代表作就明白啦!做好的音樂最重要的因素是人!

  我認為EQ的調節是最重要的。做一個好的EQ能辨別出每一件樂器,當然這是要花費很多時間的。
做低音(鼓和BASS)時,可以試著加點激勵(BBE)會讓你的低音聽上去很飽滿。
  我以前也問過這個問題,大家說法不一,現在我已經得出了一個大概的結果,最重要的是均衡。我在拾音基礎上看到,2k以上的聲音才會使人耳區分出上下!
  所以在進行混音的時候聲像上也應該注意2k和2k以上的高頻信號!
  至於聲像也絕對是是整體音樂清晰度提高的重點中的重點!!但是學問比較深!有的聲學知識教材中可以找到一些很基本的聲像學的範本!!
  還有就是激勵器的諧波作用!能夠讓一些基因在中低頻的樂器增加相對的泛音!同時使聽覺系統產生對每樣樂器的區分更加明顯!
  我推薦幾個做聲場的軟件吧,具體的操作就不細說了,大家可以來談談。
Ultrafunk的Surround環繞插件,可以做左右前後的模擬擺位,以及聲相環繞,環繞速度和範圍可以自己調節,非常好,無論針對單聲道或者立體聲文件,都可以進行操作。
Waves S1-shuffle:這個可以用來做左右和上下的位置,以及立體聲擴展,同時在擴展同時可以進行低頻補償。還可以做左右聲道的互換。在做混音的時候,合理使用來把各樂器分離有很好的效果。
  Tc Native混響,這個不用多說了,站上有介紹文字,著名的混響插件,可以模擬各種聲場的形狀,大小,回授等。通過乾濕聲的調整,不僅能潤色你的音頻,也能起到拉開整體層次的作用。
  TC 和WAVE ARTS MASTERVERB操作簡單、圖示直觀,適合初學者使用。
  其中WAVE ARTS自帶的效果就很好用,只要在乾濕度方面稍加調整,就能做出不錯的混響,對現在很多縮混中人聲和伴奏分離的現象有一定的補償作用,我就一直在用。
  通過效果器裡的混響設置,可以很好的控制人聲的前後位置。首先,要調節混響設置裡的時間參數基本上人聲應該在1.0-1.5s之間。(視具體情況可以減小)其次,在混響設置中還有它自己的3段均衡,如果把LOW的GAIN調小會出現聲音很遠的感覺,如果象叫聲音*前,就要將M的G調大一些,但是要注意聽音色的均衡不能太過。最後是效果發送的級別FX LEV,由它還可以控制效果參數發送的多少。總之要多實踐,將一個曲子縮混出10幾個甚至20個版本是驗證自己的必須條件!
  在混音之前就要有個大概的音頻認識,將每一個音軌的做好均衡相位,做到所有的音軌的主要頻率不會有重合的現象,這樣,每一種聲音就有了自己在音頻上的位置。 關鍵是記錄主要提升和衰減的頻段。另外,最好是能做到,總體音色中的每一個頻段都有相當的聲音在,這樣才會顯得飽滿。然後,再做進一步微調。
  我個人覺得還有就是音源的選擇上:大家一般都是用的軟件的音源,不比在錄音棚裡,那麼好的硬件音源~~音色都是裡面的~~~所以不存在音色的融合問題。
  而我們在用軟件音源時可能軟件合成器,GIGA,SF配合使用,這就有一個音色融合問題了:
  一是音色的采樣方式可能不一樣,比如有些音色采樣聲場比較*前,有些比較*後;
二是音色可能已經清添加了一些效果,比如混響,混響方式可能不同。
  這些原因很可能導致音色的不融合,給後期混的時候帶來很大的麻煩,很難調到一起。我以前做過一首曲子,就是GIGA,SF等音源配合使用的,每個音色音獨聽可謂是音色的精品,可最後就是不能到一起來。比如一個SF絃樂的音色,他就非常的*前,最後用盡了辦法還是很難把他調到我所想要那個*後的位置,其實的音色也有那樣的問題,結果弄得團糟。
  所以我覺得軟件音源要用就用一種,盡可能少和其它音源配合,要配合也要看那個音色是不是合你的要求,一定要謹慎。比如GIGA,要用就用同一系列音色盤,一個廠家出的,SF也是一樣,軟件合成器用同一廠的。我現在就是用的roland的那幾個軟音源,HQ就非常好,再配合四重奏,等。雖然HQ有些音色不是非常好,如鋼琴,由四重奏來補充,等等。而且HQ等的聲場比較好。
  因些,為了融合放棄一些好的音色是必要的,會讓你的後期混的音輕鬆一些!
  想起了一些相位的問題。
以前在錄吉他的時候,採取了雙麥克以實現定位的方法,在經過反覆實踐之後,
  發現,兩麥克離音箱的距離之差必須在1.5米以上才不會有相位的加乘與抵消。
  距離差在3米以上才會有較清晰地位置感。這樣做出來的雙聲道會使吉他在作為主奏樂器時非常有層次感。但是一定要注意,各種樂器的聲場處理要相對統一,即就是要使各種樂器發聲環境在同一個聲場之內!

(轉貼自『音頻筱筱音樂設備網』http://www.xxaudio.com)

沒有留言: